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伊格那丟: 靈性與殉道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3:10)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彼前2:21)

          伊格那丟認為基督徒靈性生命最高峰的表現,乃是為主殉道,此乃生命馨香之祭,最能討主喜悅。信徒一生要效法基督,不單效法主的美德,效法主的事奉,最完全的效法,乃是效法主的死,為主殉道。伊氏羨慕為主殉道過於一切:「世上的目標與國度對我無益,我為主而死,遠勝統治萬方。」(The goals of the earth and the kingdom of this world shall profit me nothing. It is better for me to die for the sake of Christ than to reign over the ends of the earth.)

    伊 氏在押解途中,寫了七封遺書,其中一封寫給在羅馬的教會表明他殉道的心志﹕「我寫信給各處教會,告訴他們,我甘心為上帝而死,但願你們不要攔阻我。我勸你 們總不要用私意愛我;讓我成為野獸的食物,藉野獸的口,得到上帝的面前。我是上帝的麥子,野獸的牙齒要磨碎我,使我成為基督清潔的麵包。不但如此,我更要 激動 野獸,使野獸的腹,可作我身體的墳墓,不要稍留一分,勞煩別人埋葬。如此,我才真正是基督的門徒!」

    伊氏不畏強權,不畏死亡,大義凜然,可歌可泣。至終,伊氏被帶進羅馬大圓形競技場,當場被兩隻兇猛獅子撕裂吞喫。雖有大批的異教徒在歡呼,但卻有成群的天使發出更大的歡呼,迎接上帝忠心的門徒。

    伊氏的殉道思想,本質是對主完全的愛與完全的效法,效法祂的死。伊氏在給士每拿教會信中說明,為什麼他甘願捨己面對死亡、烈火、刀劍與野獸?他說明:「乃因靠近刀劍是靠近上帝,在野獸群中間正是在上帝的中間…在一切苦難死亡中,上帝使我更剛強。」

    伊氏的苦難神學,是以苦難死亡為馨香的祭物獻給上帝,以苦難死亡成為生命的煉淨 (成為清潔的麵包!),以苦難死亡更進深經歷與上帝親近,以苦難死亡進入天國與上帝完全的聯合。

          弟兄姐妹,的確我們在世上有苦難有逼迫,願我們能效法伊氏對苦難死亡,昂首高歌,愛主效法主的死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12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