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此部落格請點一下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對沙漠生活的評估


在 暄譁和以人為中心的世界中給上帝留空間,這樣我們才不致被迫到沙漠去,乃是歡喜快樂的進入沙漠,我們才不致把進入沙漠看為一種不幸,而是以喜樂的心接受這 種生活方式。你若被人誤會,那是因為你走的是反潮流、反文化的路。你渴望寧靜和獨處,不是不幸乃是祝福,因你把沙漠生活看為蒙福的生活,把 沙漠視為生命中必行之路。

   
放棄自我並非不能享受人生。若我們與上帝同行,放棄自我乃真正享受人生。此外,我們還要重視天天認罪,追求與聖靈和諧,與老我相對。耶利米書卅一章十八節說︰「求你使我回轉,我便回轉。」
 
我 們亦可祈禱,求上帝經常帶我們到沙漠,重整、更新我們。在沙漠裡我們不可能靠自己,我們一切的慾念都被剝奪,我們對自己失去信心,我們也看出自我的一無是 處,我們才肯被上帝拆毀,接受醫治,這樣我們也才能真正享受豐富的人生。雖然魔鬼總是試探我們、欺騙我們,讓我們以為失去自我是絕大的損失,但其實這才是 真正的得著。

   
在 「沙漠生活」,亦即在上帝面前靜默;在寧靜中上帝將我們的生命重整,使我們所有的意識都是向著上帝,以他為中心,學習相信和學習認識,體會與上帝溝通比與 人溝通強過百倍。但願我們所有的行動和人際關係都源自我們與上帝相交,亦願你存勇敢和堅忍的心,在寧靜中與上帝同行,視生命如戰場,滿了誘惑,但我們仍要 堅持抗拒那惡者。

   
我 們越看出內心善與惡爭戰的奧秘,就越能體會人力的有限,越清楚自己的不可靠。我們既在任何事上都不足,又有何可自誇呢?這樣我們才可能不再自我陶醉下去。 我們走的是條窄路,不要自憐,沒有比自憐更令人盲目。眼中有血令人眼盲,亦可致命。所以,我們必需冷靜,制止自憐的血往我們那裡流。還有一點要記住,過苦 修的生活,本身並不是一種德行,我們不過在追求基督所應許給我們更豐富的生命。有一位沙漠教父說,這種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

   
放下個人的意願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們 如 果帶著這個問題去退修,反省一下,你為上帝工作多少是出於自己的意願?我們深信上帝的指引,向自己的動機和態度挑戰。然後再問上帝,我如此事奉是為榮耀自 己,還是為了榮耀上帝?讓我們看清兩者之間的分別,因為只有上帝的靈能為我們解答這個問題,這不是我們可以公開討論能得到答案的。我們對自己一時衝動就行 事這種情形當採一種健康的、不信任的態度,很多時候我們不知什麼是正路,讓我們緊緊地跟隨、依靠上帝,不再信任堅持自己的意願。

   
人若在小事上反潮流,在大事上亦容易按主的意思行。我們要先在小事上學習,可以首先祈禱說︰「主啊,我不願讓自己的意願主宰我的事奉,我願學習你在客西馬尼的禱告︰『不是我的,乃是你的旨意成就。』如果今天我能學會這個功課,明天就能再進一步學習,求你逐步帶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